苏州教育 ENGLISH 教师工作台 办公系统  
 
  日常管理
  学校简介
  基本情况
    领导分工
    领导介绍
  规章制度
  家校互动
  招生专栏
  学校公告
  后勤管理
    每周菜单
    政府采购
    协议供货
    其他
 
首页 > 校务公开 > 学校简介 > 基本情况  
基本情况
 

 苏州市景范中学简介 

景范中学为苏州市教育局直属初中,学校位于苏州市中心范庄前32号。学校现有28个班级,学生1276人,在职教工104人。学校先后自主培养一批省特级教师、市名校长、名教师、各级学科带头人。荣获“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”、“江苏省初中教学团队建设特色学校”等荣子校”等荣誉称号。

学校本部为北宋名相范仲淹祖宅所在地。公元1049年范仲淹捐祖宅开办“义庄”、设立“义学”。1346年,范氏后人以“义学”为本开办“文正书院”。“文正书院”历经宋、元、明、清四代,虽几经损毁仍得以延续。1938年,唐言借“义庄”之地开办“私立崇范中学”,“义庄”之地开启新学之风。1945年,范氏后裔收回义庄自行办学,定校名为“私立景范中学”。 1956年,政府接办学校,校名先后为“苏州市五爱中学” 、“苏州市第八初级中学”、“苏州市第二十二中学”。1989年10月,值范仲淹诞辰一千周年之际,学校更名为“苏州市景范中学”,借此表达景仰范仲淹之情。

千年义庄文化熏陶和义学文脉滋养,为景范中学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,学校因此拥有了办学的浑厚底气。多年来,景范人秉承“先忧后乐”校训,以“继承先忧后乐精神,培育既文且正学子”为办学理念,学校秉承“先忧后乐”校训,以“继承先忧后乐精神,培育既文且正学子”为办学理念,以“主动适应每个孩子的成长需要”为宗旨,不忘初心,坚持改革开放,坚持发展理念,遵循教育教学规律,追根溯源,自我完善,锐意进取,不断创新。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,培育有品质的景范人,致力于办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一流名校。

以“景范文化引领学校发展”为办学策略,践行“立德树人”教育理念,扎实创新落实国家课程,为学生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品德、文化知识和行为习惯基础,增强学生的持续发展能力,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,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。苏州市景范中学始终致力于教育教学管理改革,80年代,开展“多方位教学改革”实验、90年代,改革学校内部管理体制、2009年起实施“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教学”改革、 2015年开展“书院式”教学实验、2018年启动创新人才培养工程... ...

学校探索与实践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,落实基础,强化分类指导。利用现代大数据系统平台,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,倡导合作、务实、共勉的教研文化。

《实施学科动态分层教学,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有效途径研究》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、《书院式教学范式的探索与建构》成为江苏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前瞻性改革项目、《课程迭代支撑书院式教学范式的建构》成为江苏省规划课题、《书院式教学,文正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》获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。2019年3月,以立德树人,秉承“忧乐”文化,提升品质为宗旨,依照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推进的需求,本着“同根同源、资源共享、共同发展”的原则,苏州市景范中学与江苏省苏州中学协商,共建“希文书院”。先后获苏州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示范校、苏州市暑期线上教育中心工作先进学校、江苏省初中教学团队建设特色学校、“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”(江苏省唯一学校)。

物化环境营造,打造景范文化场,通过范公史迹陈列馆、范公碑廊等,实现文化浸润教育。坚持文化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,整理编印了《景范物语》、《范仲淹事迹读本》、《范仲淹诗文读本》、《义庄碑刻读本》、《范仲淹家庭教育思想读本》等校本教材。完善以弘扬范公精神为归旨的校本课程体系一一范学课程。其中以综合实践课程平台,融合景范已有“少年”社团系列,从活动内容和精神传承两方面,丰富完善学校社团建设。《范学课程:根植义庄文化的德育实践》获“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”;创办的少年军校,获“江苏省优秀少年军校”称号、教育部“国防教育示范校”;少年邮局被评为“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”;少年雅言堂获“苏州市十佳初中生社团”称号。学校推进育人活动序列化,大型育人活动(如入学教育、建队仪式、青春礼、励志教育、毕业典礼等)常态化开展,同时嵌入《景范校歌》、《景范学生誓词》、《岳阳楼记》诵读、范公名言事迹宣讲等内容,设立“范氏基金奖学金”。《“范学”德育课程建设》为苏州市品格提升工程项目、范仲淹事迹陈列馆被评为“苏州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活动基地”。

注重学生素质培养,2018年启动“文正”创新人才培养工程,“智创空间”课程基地为苏州市初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。校本课程建设务实,每年开设40多节综合实践课。教师自主研发并实施《范学课程》、《体育分类课程》、《艺术分类课程》等校本课程,学生自主选择部分校本化的国家课程。每年开展“科技节”、“国际交流节”、“体育节”、“艺术节”、“读书节”、“精品课程展”、广场音乐会(每月一次)等活动。

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,开设国际理解课程,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及慈善理念;开展国际交流活动。2018年,学校被评为“苏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”。

学校先后荣获“江苏省模范学校”、“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” “江苏省和谐学校”、“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”、“江苏省课程改革先进集体”、“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初中”等100多项荣誉。同时被命名为教育部校长培训实践基地、全国班主任专业化试点学校、长三角名师名校长培训实践基地、教育部西部校长培训基地、江苏省校长培训基地。学校先后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“未来学校示范校”称号、外交部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阳光学校合作基地”、国家信息中心“腾讯智慧校园示范校”称号、教育部“国防教育示范学校”称号。《人民教育》、《中国教师报》、《江苏教育研究》、《长三角教育》等国家、省级报刊杂志曾先后对景范办学进行多侧面的专题报道。学校在传承千年义学,积淀八十新学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,以“先忧后乐”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发展,以“培养新时代既文且正”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”为行为准则,不断探索,努力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完美结合的的中国基础教育典范。

< 返回 >
 
版权所有:苏州市景范中学 联系地址:苏州市人民路范庄前32号 苏ICP备10204645号-15
总访问量: 23350371 今日访问: 4816